close

流 言 現 場

自古以來,狗.就是人類不可或缺的好夥伴!



從早期的捕獵畜牧、看家護院,到現代的緝毒、搜救



甚至精神撫慰,這些優勢都讓狗狗成為人類的好朋友、寵物界的NO1.



據傳香港一名男子當街行搶,倉促中不慎掉落棒球帽。



沒多久警方帶著警犬前來,只見警犬嗅了帽子後,竟然就開始沿線追蹤...



而這起搶案因為有了警犬的幫忙,竟不到一小時就宣告破案!



此外,據說逃犯越獄逃亡時,即使換掉身上的衣物



或是翻山越嶺、穿越河流。



但最後嗅覺靈敏、受過專業訓練的警犬,仍然可以突破重重難關



順利在百里之外逮到嫌犯!



Oh my god!這警犬不可思議的追蹤能力,到底是真有其事?還是有心人士杜撰出來的神話呢?且看今天追追追來搞清楚說明白!

流 言 大 追 擊

狗狗本能大測驗

為了破解追蹤犬流言,咱們再度造訪這位擁有警犬訓練協會.合格訓練師身份的沈宏益老師!



考驗1



蔓蔓



黃金獵犬-仔仔



兩方都在三角屏障後stand by嘍,現在訓犬師使用調到高頻的無聲笛





實驗結果:當仔仔聽到哨聲跑離屏障時,蔓蔓卻毫無動靜,完全沒有感覺。



狗天生一副好耳朵,聽到的距離超過人類5倍,咱們蔓蔓沒聽到也是應該的啦!



追追追小常識:人類能聽到的音頻在20-20,000赫茲之間,而狗的耳朵則可以聽到5050,000赫茲的頻率。



考驗2



受挑戰者: 拉不拉多犬 bubu

不是說要進行嗅覺測驗嗎?這小兵怎麼拿著bubu最愛的球,跟牠玩起來啦?



原來是要先讓 bubu知道,牠的球在小兵手上。



當牠要搜尋球時,小兵的味道就會和球聯想在一起



如此就能加快找到目標的速度哦



不過對狗來說,找到心愛的玩具算什麼?



老師拿出了訓練工作犬的”爆裂物”





聰明的蔓蔓會藏到哪去呢…



藏好了爆裂物,接下來受過專業訓練的工作犬-RENA上場嘍!



這人類聞不太出味道的恐怖違禁品,RENA真的能順利找到嗎?



哇!被發現啦...而且牠還坐下咧!嘿嘿...果真是專家一出手,便知有沒有!



就像人類都用眼睛來認識外界環境一樣,狗所有感官功能中,嗅覺是最重要的。



狗狗追蹤大挑戰

實驗的顧問我們邀請到了沈啟東校長!他可是第一位參與世界性德國狼犬比賽的華人代表哦!



至於狡猾的逃犯,我們特別請到了一位腳程超快的美少女--佩佩來扮演啦!



而今天狗狗實驗裡,要來追蹤逃犯佩佩的主角則是牠~



追追追小常識:說到要通過專業的防衛犬評量,那可是必需經過三項嚴格考驗



追追追小常識
第一項『服從』、第二項『足跡追蹤』,最難的第三項『防衛警戒』,則是最能成功嚇阻犯人的殺手鐧哦!



為了讓Otis認識逃犯身上的味道,佩佩拿出了貼身衣物當作遺留證物。



好啦,一切準備就緒,佩佩的絕命大逃亡…終於展開啦!我們先來搞清楚佩佩打算怎麼逃吧!



障礙物一:涉水而過

仔細瞧...下過雨後山中的溪水湍急,會不會第一關就讓狗狗追不下去了呢?



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終於從岸邊爬上來的佩佩,繼續馬不停蹄逃亡



障礙物二:三叉路+灑胡椒粉

瞧她一臉賊樣,看來第二關卡到了!



佩佩竟然在三叉路上灑滿了嗆鼻的胡椒粉。恐怖咧...真不知如此惡整後,狗狗等會還能正確判斷佩佩最後選擇的方向嗎?




突破障礙物一在此同時,專業訓犬師-怡君,也帶著Otis來到了起點做準備嘍!



在佩佩出發二十分鐘後,Otis也正式出發追捕佩佩啦!



障礙物三:留下假訊息



把囚衣脫下,留在錯誤的小徑上,果真是狡滑的逃犯呀~



製造完了假訊息,佩佩回頭又選擇了另一條往上走的路



不過,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」,這狗狗的鼻子可不是省油的燈!



突破障礙物一

但沒想到大夥來到溪邊就停滯住,第一關果真讓Otis面臨到嚴重考驗



然而猶豫片刻後….說時遲那時快,Otis竟突然下水過河去了



沈校長說,過河後狗還聞得到味道,除了是氣味停留在對岸潮溼的雜草或泥地上



也可能是順風的關係,那麼就更能讓追蹤犬確定這個方向嘍!



追追追小常識:從生理構造來看,狗的嗅覺細胞約有人的五十倍到百倍之多,牠的鼻腔黏膜皺摺如果攤開來看,也有人的數十倍。加上人類本身會脫落數以千萬的皮膚細胞,狗藉由這些細胞的獨特氣味,就可以來進行追蹤的任務。



而馬不停蹄逃亡的佩佩,繼續往山裡面走,仍然不敢停留休息,但是...我的媽呀,這階梯會不會太~長啦...



突破障礙物二

在小兵這邊,Otis面臨嗆鼻胡椒粉的考驗,竟然完全不影響啊!看來網路說狗狗對於胡椒粉相當感冒的說法,真是一點都不可靠耶~



追追追小常識:因為人類的汗水、賀爾蒙,對於追蹤犬來說就像我們人以指紋來辨人一樣。所以受過訓的追蹤犬,牠們對於分辨不同的味道,是輕而易舉的。



拚命逃亡的佩佩,很快來到了下個關卡,這會兒她又設下了什麼陷阱呢?



障礙物四:擦澡換衣去氣味

水桶、毛巾~佩佩妳也準備太齊全了吧



突破障礙物四-1

不過就在她進廁所安心擦澡時專業的追蹤犬Otis已經直奔到樹林中啦~



結果這次Otis連丟棄囚衣的位置都還沒到,就整個轉頭往回走咧太神了



追追追小常識:一般追蹤犬在搜尋的時候,領犬員會要狗兒全面搜索。因為搜尋的氣味有可能飄散空氣中,也有可能留在一旁的雜草上。



追追追小常識:而當狗兒聞到的氣味較重時,牠就會衝的很快,但如果氣味不確定時,牠就是反覆一直聞一直去確認。



追追追小常識:總之追蹤犬就是追逐著氣味,並一再確認後才去選擇味道較濃的方向出來。





擦了個澡,全身清爽的佩佩繼續向前邁進。而後頭的Otis也絲毫不敢鬆懈哦



但是不會吧,前面這麼順利,怎麼這會兒Otis竟然往一旁走去啦?



障礙物五:隱身人群中

哎呀,在Otis找不出正確路線時,這邊佩佩已經混入小鎮上啦~



而且還吃起牛角麵包來咧



但不知她又想到了什麼好計謀,笑得如此燦爛。



而小兵一夥人在Otis再聞過一次佩佩的衣服後,瞬間重拾記憶,勇往直前啦~



突破障礙物四-2

Otis回到小徑上直奔而上..哇塞!沒一會兒牠就衝進了佩佩擦澡的廁所中啦!



而且牠還坐下來咧!原來當追蹤犬確認了這裡氣味極重,牠就為坐下來告知哦!



而這裡因為留有佩佩擦澡換衣的水桶,因此的確是全程味道最重的地方呀!



追追追小常識:洗澡換衣服以後,人的氣味是淡了,不是絕對沒有。當然對狗講是困難度比較高,但是這種特殊訓練的追蹤犬,牠可以持續鍥而不捨,所以還是追蹤得到。



障礙物六:雙胞胎混淆

要命喲,佩佩竟然找來了雙胞胎姐姐”依依”助陣哪!



不過就算兩人長相一樣,氣味還是不同呀,所以兩人甚至互換了身上衣服,連氣味都混雜了才行。哇,這招還真絕呀呀~



突破障礙物五

在此同時,Otis也帶領著一大群人,火速追蹤到小鎮上啦。





追追追小常識:通常挑選追蹤犬,可以先從嗅覺較好的犬種選起,接著以訓練的方式,啟發牠原有的本能。



追追追小常識:訓練追蹤的方式就是從足跡追蹤做起,追蹤人踩過的每個腳步,訓練牠跟隨每個一步伐,然後尋找中間的遺留物。



突破障礙物六

一晃眼Otis已經追回到學校來了小兵還擔心是Otis搞錯了



而屋裡的佩佩,有了雙胞胎姐姐-依依的助陣,這下竟好整以暇喝起咖啡~孰不知Otis已逐漸逼近中



嘿嘿~這下才驚覺太晚了吧不過Otis會把外頭的依依錯認為佩佩嗎?



結果搞混的是咱們小兵,靈敏的Otis根本沒理一旁的假佩佩,直奔後面小門



到底門後有什麼?佩佩就是躲在門後嗎?



天哪!本尊真的出現在門後耶!Otis真是太強啦!



實驗結果:

真是太不可思議啦!正所謂『鍥而不捨,金石可鏤』!佩佩在逃亡五小時後,最後終於還是被Otis逮的正著。



不可不知

溯整段逃亡過程,佩佩採用了:

一、涉水而過



二、灑胡椒粉



三、製造假訊息



四、擦澡換衣



五、混進市區人群中



六、找來雙胞胎姐姐換衣混淆



終究還是無法逃脫成功!



可見犯人被警犬沿路追蹤抓到的事蹟,是真有可能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流言追追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